• 廉政论坛
  • 揩公家油换来纪律处分
  •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 : 2020-11-24    

     

      前不久,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昌平区北七家镇公路管理站原出纳张颖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

      事情还要从2019年9月说起。

      当时,昌平区北七家镇纪委接到区财政局《关于对加油异常情况进行核实的函》,称在对2019年8月至9月公务用车定点加油数据进行筛查中,发现北七家镇公路管理站1张加油卡存在加油异常情况。

      接到问题线索后,北七家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前往镇公路管理站调查了解具体情况。

      “我们已经对异常加油情况进行了核实,涉及的加油卡为单位加油卡主卡,由现任出纳张颖保管。”该镇公路管理站负责人表示,并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

      一般而言,单位的加油卡分为主卡、副卡,主卡主要用于管理、充值,出纳公务外出较少,为什么却是出纳保管的主卡出现异常加油问题?背后的疑点让调查人员怀疑其中有猫腻。

      “请你单位立即停用这张加油卡,并上交给镇纪委。”拿到加油卡后,镇纪委立即核查近年来全部加油记录,并前往记录中涉及的加油站调取监控录像。果不其然,那张卡长期为一辆红色马自达私家车加油。

      这背后可能存在私车公养问题,镇纪委决定直接向张颖了解情况。

      “你作为公路管理站出纳,对加油卡是怎么管理的?加油时需要履行什么程序?”

      “公车上都有副卡,我保管主卡,主卡里有钱,用来给副卡圈钱。加油没什么手续,车没油了司机会告诉我,我就拿着主卡和副卡去加油站圈钱。”

      “有没有用主卡直接加油的情况?”

      “一般不用主卡加油,我是之前去加油站才知道主卡也能加油,就也用主卡给公车加油了。”张颖回答的声音越来越弱。

      “你家有私家车吗?颜色和型号是什么?”

      “家里有车。”张颖开始左顾右盼,神色慌张,“一辆红色马自达。”

      “有没有用主卡给你的私家车加过油?”

      “这个……有时候我爱人开私家车时,也用主卡给车加过油。”张颖低头说到。

      随着核查工作的不断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从2019年6月起,张颖看单位长期加油卡管理松懈,就大胆将加油卡主卡放在私家车上,默许其丈夫多次公卡私用共计4209.18元。

      张颖最终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为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镇纪委向发案单位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修订《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管控机制,规范公车使用管理。

      “结合镇纪委的建议,我们对公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严格按照‘统一管理、统筹调度、专人负责’的原则,实行‘一车一卡’实名制管理,并实行逐级审批、使用登记和定期公示制度,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公路管理站负责人说到。

      “党中央三令五申,仍有人心存侥幸,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成耳旁风,这就要求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让违纪违法者感受到高压震慑和制度约束。”昌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昌平区纪委监委 关琪 黄晨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