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规定
  • 关于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 作者 : 管理员
    来源 :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     日期 : 2009-06-30    

    关于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全面贯彻《实施纲要》、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源头治腐、建立和谐社会的重大措施,对深入开展党民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三个文明”建设,推进学锄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大纪发[2006 ] 11号《关于加强大连市廉政文化胜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廉政文化在学院反腐倡廉工作中的W性作用,用科学的文化理念指导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知廉耻、明荣辱、遵纪守法、崇尚廉洁观念,营造良好的“敬贤崇廉”环境和氛围,现就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按照t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注重统筹安排,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熏陶、激励、导向、凝聚和约束等作用,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原则。借鉴和吸收优秀廉政文化成果,不断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创新廉政文化的形式,拓展弘扬廉政文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倡导公平、公正、效率、诚信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新风尚。
    2、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做到内容充实、方式灵活,力戒形式主义。逐步改进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廉政文化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坚持情理相统一原则。要找准廉洁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遵循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力求在廉洁教育中知与行、学与用、情与理相统一。
    三、主要措施
    1、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要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日常活动中,促进党员更加牢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利用校报校刊、校内广播,宣传橱窗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廉政文化;积极组织全院师生以树立“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学习、理论研讨等活动,开展演唱廉政歌曲、学习廉政先进典型事迹和警示教育等活动,使广大师生从中接受教育。
    2、延伸廉政文化宣传平台。通过设立廉政警示宣传栏、廉政投诉箱,丰富学院纪检网站有关内容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扩大廉政文化的声势,广造廉政文化的氛围。
    3、广泛开展活动。通过褒扬高雅业余爱好、征集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廉政书法、廉政绘画等廉政文化作品,组织廉政主题演讲、观看廉政影视作品等活动,弘扬廉洁奉公风尚。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部门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建立领导和工作机制。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处、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3、建立激励机制。对在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创作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和优秀廉政文化项目,予以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