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政论坛
  • 正风反腐在基层 | 整治衙门病 破解办事难
  •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 : 2020-09-21    

      9月15日早6点,47岁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静街道居民许英来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之前听说人很多,她便早早起床过来排队。工作人员测完体温后,让她上二楼等候取号,结果居然是第1号。7点刚过,到岗的工作人员仅用10分钟就为她办完了业务。

      在该市阿城区农村经济服务站仲裁办“三资”管理办公室,舍利乡平岗村六组村民张惠清也有类似经历,本以为要多跑几次的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顺利地就拿到了仲裁开庭通知书。

      然而,不久前,这两处办公场所却是另一番景象。8月3日,道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恢复现场办公,受疫情期间大量业务累积和市级经办窗口撤销双重影响,业务量激增。但该中心不考虑群众需求,只经简单测算便决定每天只发放60个医保预约号。

      “办业务的人特别多,大家都是凌晨一两点去排队,基本上四五点钟60人就约满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更可气的是有“托儿”向办事群众收钱,不用排队就能办好业务。

      阿城区农经站负责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指导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等工作。但在办公时间,站长办公室、仲裁办公室、案件受理室却都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回应。群众给站长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也不回。

      两起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组织精干力量深挖彻查,把阻碍群众正常办事的“关卡”一道道推开。

      “道里区人社局对医保工作重视不够,将医保中心10名在编干部全部长期借调到局机关,将该中心工作交由1名借调人员、7名政府雇员负责,力量薄弱,工作不力。”调查组负责人介绍,该局对“市长热线”转来的道里区医保预约难、群众凌晨排队抢号、“黄牛”倒号等82件(次)问题重视不够,长期未推动解决。

      而阿城区农业农村局7月21日收到恢复正常办公通知后,仅简单转发微信通知,未提出工作要求,未强调工作纪律,未对下属单位监督检查,导致该局下属单位农经站管理松散、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漠视群众诉求,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9月8日,哈尔滨市召开深化作风整顿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道里区、阿城区群众办事难有关问题查处情况,28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漠视群众利益被处理。道里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张某某因违规插队办理医保业务被解聘;中心负责人及5名工作人员,违规为亲属、好友办理医保业务,分别受到政务撤职处分、批评教育处理。阿城区农经站负责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其他工作人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批评教育等处理。

      通报公布后,在哈尔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随后一场自上而下的作风整顿在全市铺开,该市对27家“放管服”改革推进缓慢、标准不高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召开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改革推进会议,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

      “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们加强整改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延长办理时间,增设医保窗口,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道里区人社局医保中心新任负责人介绍。

      道里区纪委监委以案为鉴,推动开展“两个专项整治”,督促区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涉企、涉民服务审批事项,设立“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打包多部门审批事项。阿城区纪委监委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81个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194次,发现问题55个。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督促职能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重点整治纪律松懈、服务不优、以权谋私等问题,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肃纠治“小衙门坏作风”,推进整改群众办事排长队、网上办理不顺畅、纪律作风涣散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104个,督导立行立改92个。